入职两周后

转眼入职两个星期了。这两个星期我从最开始的担心,到燃起熊熊斗志,再到焦躁不安,再到现在的归于平静,算是经历了一个比较大的回转。能够进入这家公司,不能不说是运气使然,大概恰好是看上眼了,然后进来了。因为在面试这家公司之前,已经拿到了一个 Offer ,因此心里其实没什么压力,不过自己也觉得手里的 Offer 要价太低,抱着保一争二的心态,眼前这家的要价差不多是手里这家的 2 倍,但是能要到这个价钱还是眼前这家本来的薪资范围就比较高,因此尽管我自己降了一点还是比较高的水平,对于我一个应届生已经足够激动了。面试的过程比较愉快和轻松,尽管细节技术问题几乎没怎么问,也没有看我的作品案例,但就是没觉得有不靠谱。尽管如此,对于能够进入这家公司我还是没有太大的自信,但最终还是进去了,可能不仅是技术和经验因素,还有其他方面特质的因素,因此还是感谢面试的几位大哥大姐对我的认可。

说完了入职,就说说这两个星期的工作吧,也是引起我情绪变化的主要原因。在接到 Offer 后,我很激动,差点没睡着觉,然后深夜里仔细看了 CTO 的朋友圈,从中看到了很多比较高大上的东西,比如 DevOps,比如 GraphQL ,创业思考,团队管理,黑客马拉松等,包含的方面比较多,有一些能够体现员工状态的,从中反映出来的情况让我感觉压力较大,如果公司每一位研发都在朋友圈体现出来的水平线上,那我跟他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不过这么担心焦虑了一会,我就慢慢转变成期待了。大家都这么厉害,那么一段时间后我也能变得这么厉害,甚至超过他们,因此开始燃起了斗志。知道了公司要使用 Kotlin 开发新的项目,迫不及待的在未入职前就开始看相关文档了。在入职前,算是看完了基本概念,并把 Kotlin-Koans-Edu 过了一遍。

然后就到了入职的日子。公司同事都挺好相处的,确实感觉到大家都挺厉害的,尤其一个从交大肄业从事前端开发的童鞋,就坐在我旁边,年龄应该比我还小,不是计算机相关专业出身,仍在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但是却能够自己主动编写框架脚本优化工作效率,最近应该也要在 Github 开源了,真的挺佩服的,以后还得多向他学习。还有与我一起入职的 PHP 开发小哥,虽然很多时候比较沉默,但是水平很不错的,本身也很刻苦。还有其他的人,就不一一说了。这段时间还是比较轻松的,都是一直在熟悉代码和改一点小 bug ,直到 iOS 研发童鞋的入职。iOS 的水平应该高出我不少,记得他说自己是 15 年毕业的,那也就是已经有了 2 年的工作经验了,但不管是几年经验,我们都是各个平台的唯一研发,因此我不自觉地就开始跟他作了比较,结果还是比较沮丧的,也是他让我觉得有一些焦躁。就比如要做一个 Banner,他当天上午就做完了,而我虽然也在当天下午做好了,但是没考虑到特殊情况,因此第二天直到下班也没能搞定,便自己留下来研究。

Android 中对于 ViewPager 的使用,当维护的页面数量是 2 的时候,如果设置自动轮播,那么手动向左滑动的时候就会出现空白页。这个问题我很久之前就遇到过,当时并没有完全解决,只是回避了这个问题,取消了自动轮播,但是这次就不能再回避了。回家之后,我偶然想到了既然只有在维护页面数量为 2 的时候,才会出现这个问题,那么只需要让对应的 PagerAdapter 的中数据不是 2 条不就可以了。经过尝试后果然是可以的。到这里我便醒悟过来是自己钻牛角尖了,ViewPager 的问题可能是这个组件设计的缺陷,但如果一直执迷于这个缺陷,试图从 ViewPager 本身去解决这个缺陷,那需要付出的精力可不是一点点了,毕竟以 Google 工程师的厉害,仍然遗留了这个缺陷,我想要修复这个问题又岂是那么简单的。但既然内部不行,可以从外部着手啊。既然内部维护页面的数量不能为 2 ,那么就不要让数量变成 2 不就好了。又比如 ViewPager 本身并没有提供无限轮播功能,但是从适配器入手,结合 Handler 可以让它拥有轮播的功能。自己一直以来太过执着于在技术方面的进步,却忽略了自己思维的局限性,很多问题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只是我们人为地把问题变复杂了,换个角度看看,也许会看到不一样的颜色呢。

回顾过去的两周,我对自己并不满意。我一直在说现有代码经过好几手不好阅读和理解,但是自己又没有花时间去真的一点一点去理解,再好一些还可以一点一点去重构。一直说两周内能学会 Kotlin,但是入职后就基本没看过了,因为目前还用不到,现在要用到了,又觉得还是要再认真看看,说白了还是懒病犯了。另外本来入职前养成的每天晚上看书的习惯,也没有执行下去。俗话说得好,一天不看书,感觉像头猪。虽然目前还在做的只是细小琐碎的工作,但也还是不能忘记看书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否则只依靠目前的这点水平,我又凭什么升值加薪呢,可能连公司的脚步都跟不上吧。现在的轻松只是一时的,未来或许会有很多挑战等着我去完成,怎么能就这么原地踏步,骄傲自满呢。膨胀,只会让我更快被淘汰。以前曾跟别人说过,我现在只是没入行(入职前),一旦进入了这个行业,我觉得我会飞速成长,短短几年内就成为行业风云人物。现在真的入行了,但如果一直是现在这个态度和做法,这一天我永远都看不到。戒骄戒躁,踏实前进,是我现在必须要保持的。

还有一点想说的,最近在公司话多的有点过分了。很多时候有些话题并不应该去接的,应该专心做自己的事情,除非话题与自己有关。少说话,多做事,才是上上策。因此以后还是要注意下,控制住自己的嘴巴,不要没事瞎接话茬,难道以前胡乱接话造成的尴尬都忘记了么。

谨撰此文,引以为戒。如果哪一位看到我没有做到,请一定要提醒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