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梦想吧

我是一名软件开发人员,工作一年多,技术还处于初级水平吧,虽然完成日常开发任务问题不大,收入勉强过得去,在上海这个城市倒也还能养活自己,衣食也算无忧,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因为寒假很长总觉得无聊,我开始重头追儿时没有条件看的海贼王,到假期结束已经到了六十多集。看海贼这段时间让我慢慢认识到,有梦想是多么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路飞对于梦想的决心,时刻感染着身边的人,就连克比这样浑浑噩噩度日的人也有了强大的成为海军将校的意志。看到这里,最让我觉得震撼的就是,克比从一个毫不起眼的海贼打杂的到成为一个毫不起眼的海军打杂的,虽说生活状态没啥改观,但是心里状态却是翻天覆地般的变化:每天都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每一个新的一天,都知道自己距离目标会更近一点。那种充实的内心,不屈的状态,让我非常羡慕。

而当下的我呢,每天悠闲地上下班,时不时还迟到,对每天的任务也只是勉强完成,不再思考如何更好的完成。反倒是刚毕业那时,找工作找得有点艰难,每天不停地学习,一心以为自己只要进入了工作岗位,就能天高任鸟飞,一跃千里。现在看来还是太幼稚,那时的冲劲儿也不过是一时的,早就被日复一日的工作给磨没了。结果现在毕业一年多了,却感觉与一年前的自己没有太大区别,进步并不明显,我很讨厌这种状态。我也想要跟路飞、克比一样,为追寻梦想努力过好每一天。

可是我的梦想是什么呢。梦想可不是说有就有,说定就定的。别人的梦想不是你的梦想,别人建议给你的梦想也不一定是你真正想要的。最终,还是得自己发现自己的梦想。这个过程,因人而异吧,有的人很早就已经确定自己想要什么,有的人快入土了都还迷迷糊糊。我认为,主要的区别,还是在于视野的差距上。那些很早就知道自己目标的人,一定也是经过了很多事物的洗礼,才有了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做到的事情。对于我们这种没有目标的人来说,一切都让我们提不起精神,也许是因为我们的经历过于简单,还没碰到让你狂热一生的事物。所以我就觉得,人啊不能主动限制自己,多多尝试新鲜的事物,拓宽你的视野,去探索那些可能你想都不会想的新领域。

虽然这么说了,但是对于我这样的普通人,又怎么可能立刻就抛下一切跑到别的领域呢?生存还是很重要的。所以成本最小的方法其实就是:看书。前几天看了吴军的《浪潮之巅》,对于过去世界上 IT 、互联网、媒体(TMT 行业)企业的发展以及创业融资有了新的认识,这样的书对于我慢慢发现自己的梦想就很有意义。有可能以后我也会推荐一些自己看过的书吧,当然不可能全是帮你找到梦想的,毕竟我这个号也不是就只讲追寻梦想了,这只是我最近一段时间的心里活动,以后也会写写别的方面的东西。以前我也写一些很浅薄的技术博客,现在看来其实就是过程记录,也没设么思考性的东西,除了能够照着再做一遍,对自己几乎没有启发作用。但是像本篇这样的小文章多写写,我觉得对于锻炼自己的思维,认识自我,甚至是写作能力也都是有帮助的吧。

说回原题,无论是切身体会也好,看书也好,其实都是一个发现自我的过程。从我成长的经历来看,以前我身边的绝大多数人对自己都不够了解,一搬都是按照既定的路线来走,而这条路线是谁定的呢,可能是父母,也可能低所处的的生活环境。但却很少有人去问这究竟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进入大学以来,我不止一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尽管我的大学,我的专业都是我自己选择,我仍然不确定这就是我以后人生的全部。那么对于那些大学与专业都是别人帮助选择的人,又如何呢。现在每天所见之人,大多自称佛系青年,好听点叫做与世无争,不以物喜;难听点就是胸无大志,随遇而安。以前的那些坚韧、倔强、不顾一切的品质只存在于新闻中了,眼前却再也没有了。而我,也与所见之人归为同类。什么都很佛系,而佛系,其实可能是你对自己无能为力而找的借口吧。时间久了,就养成了躲避的习惯。这样的话,还能有梦想吗?我的建议是,想佛系一把的时候,问问自己,真的不在乎吗?一点也不遗憾吗?拼这一次又怎么样呢?回答这个问题才能引发思考,越思考,你的内心就越清楚。思考的足够多,你也就知道自己对于梦想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千里之心,始于足下。如果没有条件去尝试新的领域,那就从多看书开始吧。梦想虽远,行则可至。